English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李鹏主持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4个法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袁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4个法律草案首次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李鹏委员长主持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报告了产品质量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他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克玉分别就种子法草案、海关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结果作了报告。他建议本次会议通过这两个法律草案。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作的关于信托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光宝作的关于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当前,我国语言文字的应用现状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某些滞后现象,语言文字应用中的混乱现象引起了社会有识之士的焦虑和关注。语言文字工作无法可依的状况亟待改变,语言文字立法已十分迫切。为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向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草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家在今天会议上就这个草案作了说明。

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渔业法修正案草案。受国务院的委托,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向会议作了关于渔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法官法修正案草案和检察官法修正案草案。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就法官法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就检察官法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

国务院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引渡条约、中国和哥伦比亚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国和突尼斯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国和澳大利亚领事协定。受国务院的委托,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就这4个议案分别作了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